P7151080

如果說日本東京『すきやばし次郎』是國際上最知名的壽司老店應該不為過。自從東京有米其林評鑑以來,總店已經連續五年都拿下最高三星的榮譽了~ 為了訂到 Jiro 不管總店或是分店煞是費了一番功夫~ 央求了日本的友人兩名,電話都很難撥。總店據說老闆自摘下米其林後,除非有日本人打去訂位,不然根本沒電話也很難有門路。原本想請飯店試試看,但後來發現要去的那幾天東京為公眾假期,總店根本沒開。友人代撥電話幾次也沒訂到分店滿座。後來又請飯店的人去訂,折騰一番後才順利搶下六本木分店位置。訂位時還必須先預付訂金以保證位置。不過臨時前往,遇到公休,並只短暫停留東京兩天半,能順利吃到分店仍是很滿意了。

去日本前不久才跟好友 PC 一同看了2011年拍攝的『壽司之神 Dream of Sushi 』記錄故事,從採買食材到烘烤海苔等,步步都不得馬虎。師傅ㄧ生嚴謹,許多國際名廚對於次郎壽司讚譽有加,看了影片只更想去吃老師傅小野二郎的手藝。小野二郎更被日本政府推崇為 Living national treasure of Japan 國寶級人物,更是米其林最年長的大廚。可惜這次遇到了東京長假,只好看下次緣分了~

IMG_8571

鮨數寄屋橋次郎支店位於六本木ヒルズ Roppongi Hills 六本木 Residence B/C 住宅大樓內。地鐵站離住宅大樓有段距離。而如果搭計程車最好請餐廳直接跟司機說因為整個地區蠻大的。而去年分店也同時拿下米其林三星,但是我們前往之前今年2012年卻降級成為二星。不過,二星或是三星對我們來說倒是差異不大,最主要還是衝著老師傅真傳前來。

IMG_8570

進入大樓以後,搭電梯上樓以後,要繞過中庭,經過院子才會抵達餐廳門口。標示不是很明確所以我們當初找了一下。

IMG_8564

入口有個小小的花園池子,簡簡單單的沒有過多繁複裝飾。

P7151089

餐廳內部也是以原木為主,整個氣氛就似乎如同總店一般,刻意低調簡樸。

P7151030

其實頂著『すきやばし次郎 鮨』,新分店的確也無需其他額外裝飾了~ 畢竟大家都是慕名為了美食而來~

P7151031

當初請飯店指定要做壽司吧臺,吃握壽司就是要坐在吧臺看師傅料理才是王道。右邊的師傅『小野隆』則是老師傅次郎的二兒子,在前方服務看起來應該是熟客們,整餐談笑風生。聽說如果在老店感到壓力的客人,來這分店會輕鬆一些~ 不過不諳日文的我們,看到隆師傅叮囑助手的嚴肅神情還是會讓我想起在『壽司之神』裡老師傅的嚴肅。

P7151034

一入座,餐廳會送上熱毛巾,準備好沾醬以及壽司檯上的壽司盤。

P7151036

當天由於天氣太熱了,所以我點了冰綠茶,這邊的綠茶也是實實在在的用了上等抹茶粉泡出來的,很濃郁。不過,友人告知,吃握壽司要更能夠感覺鮮味,還是要點熱茶較合適。餐前也附贈了清燙毛豆先開個胃。

P7151088

餐廳當晚滿座,連一旁的位置都有外國客前來。還番了兩輪。人氣旺啊~

P7151037

上菜前師傅們也會準備好醃製薑片、海菜與茗荷。

P7151038

香蕉芭比很喜歡茗荷,香氣口感都很鮮明,往往在頂級壽司店才可見蹤影~ 這邊的芥末也是新鮮研磨,不夠隨時現磨補上。

P7151039

平頭小師傅準備着基本的配料,小心翼翼的等候大廚二廚的吩咐。隆大廚雖然一直有客人,但也非常耳聽八方眼觀四方的盯著大小細節!感覺他們在戰場上戰戰兢兢,而我們則在外場享受看戲~ 而上圖右邊的二廚要特別介紹一下,因為看起來很年輕的他,目前才 37歲,以日本人來說英文很棒!而二廚師傅當天負責我們的壽司,很巧的是他15年前曾經留學澳洲,在墨爾本與雪梨都待過一段時間~ 聊起來特別親切呢。

P7151041

基本上餐廳是沒有菜單,我們是請師傅搭配。一開始會先來三道沒有米飯的海鮮。第一道為ひらめ比目魚。

P7151042

第二道為活鮑。

P7151043

鮮鮑切的大大片的口感很好。外圈感覺有微微炙烤過。

P7151044

之後師傅拿出這看起來黑黑的 Kazuo 魚~

P7151045

這樣看起來黑紅對比,顏色真是艷麗。

P7151047

一旁準備了珠蔥薑末沾醬,建議搭配一起。

P7151049

這魚的味道較重,因此搭配醬汁會讓風味更佳~

P7151051

坐在壽司檯旁可以看著師傅們互動~ 一開始師傅們對於我一直拍照一直感到很納悶,但也沒有說我不能拍照。後來二廚每道壽司也都會把名字特別念給我記下。而桌上一缺什麼東西,一咳嗽或什麼的,師傅們眼色一使,開水配料馬上奉上~ 服務的確非常貼心。

P7151053

接下來就是握壽司的部分了~ 餐桌遞上了擦手巾,讓人準備直接用手握壽司食用。

P7151054

握壽司就要這樣兩指握起,大口食用才過癮~ 這一貫切法不同的ひらめ比目魚粘上了特製醬汁,因此建議直接吃即可。

P7151056

看了一旁,多是日本男生才這樣豪邁吃握壽司,但是我想體驗一下因此也跟著吃吃看這樣,一口下去過然超滿足!

P7151058

雖然一旁也附有醬油碟,但大部份的壽司都可直接品嘗。而用餐過程,餐廳也不斷更換盤子/擦乾盤子或是更換碟子等,避免讓不同的味道重疊影響氣味。

P7151060

外場主要就這三位大小廚們負責~ 內場也仍有幫手。每一個步驟或是籌備都感覺不得馬虎,相當重要。

P7151061

醋泡花枝,很甘甜。

P7151062

干貝紋路刻的跟生魚片很像,而紋路讓醬汁更飽和。口感非常鮮美。好吃!

P7151063

不說應該看不出來是干貝吧?

P7151065

偷瞄到竹籃裡面放著煎蛋捲,之前在『壽司之神』記錄片中也有看到介紹,小師傅一開始要練習煎這蛋卷,煎成如蛋糕一樣扎實可口。

P7151069

吃著上等壽司料理,當然也需要小酌一番~ 點了這『大吟釀金賀茂鶴』冰鎮清酒來佐餐。好喜歡,下次要買幾瓶帶走!

P7151097

這金箔入的大吟釀我實在太喜歡了~ 喝到最後,杯底正好各一片花瓣金箔。

IMG_8555

吃著壽司名店,時令好料,配上金箔大吟釀,就如酒瓶上形容的:真希望不老長生,坐花醉月啊~

P7151072

用餐前有詢問隆師傅,是否有黑鮪魚肚。基本上黑鮪魚最佳的季節為冬天~ 但是由於店家跟築地市場配合多年,因此只要有鮮鮮的就會往這邊送來,所以有貨就會包含在套餐之中。這貫鮪魚前腹非常滑嫩。

P7151075

一碰上鮪魚腹,多來個幾貫撐飽還是很過癮啊!

P7151081

這貫鰈魚はた,算是沙丁魚的一種,魚腥味較重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不過由於搭配了醬汁整個有點辣辣的,魚肉也很有嚼勁,因此個人覺得層次感還挺豐富的。

P7151084

這邊的山葵芥末都是現場研磨,不夠馬上補上~

P7151086

Mirukai 一種貝類魚,也是鮮甜。

P7151090

Aji 鰺魚/竹荚魚,也是魚味較重的一貫。入口可以嚐到強烈的薑汁搭配。

P7151092

大蝦~ 

P7151093

蝦卵紅紅的部分跟蝦肉米飯切面真是漂亮。

P7151094

鮭魚卵多汁肥美,一口吃進去更是鮮甜溢出滿嘴~

P7151099

鯖魚是比較粗獷口感的魚類,也是沾滿了薑味濃郁的醬汁~

P7151101

我最愛的海膽,看了就已經讓人心花怒放~ 而這邊的海膽也很新鮮飽滿。

P7151104

鰻魚應該都是我們吃過最棒的一貫鰻魚握壽司,果然是壓軸好戲!這種鰻魚稱為 Angao 穴美體鰻,口感非常的綿密香甜,整個肉質很滑嫩。肉口即化,搭配醬汁更是一絕!讚!

P7151107

最後的甜點也正是這平凡中的不平凡~ 蛋捲~

P7151105

煎蛋能夠煎成蛋糕狀,日本人對於料理的講究的確深奧。也難怪壽司可不是簡單的壽司,而提升為藝術美感的畢生職業為榮。這一天,在すきやばし次郎 鮨,我們也經歷了這幾個小時美好的各種口感壽司之旅~

P7151111

用完餐,櫃檯旁邊有一系列相關的書籍~ 而我也帶走了一本『すきやばし次郎―生涯一鮨職人 小野 二郎・著』老師傅親自撰寫並且服務生推薦給日文不優的我~ 其實一直都覺得品嘗美食跟熱衷藝術很相似,都要有一定的興趣!而吃的越多,觀賞的藝術品越多,可以體會的層次更多味蕾也隨著更加精銳。兩種皆是我的摯愛,能吃能賞藝能旅行多開眼界,實在很幸運啊~

2012 Japan Tokyo Karen

最後,隆師傅承襲次郎老師傅的慣例也特別出來送客,我們邀約合照時,他還一直叮嚀小師傅要把他拍的好看些~ 而當得知我們來自台灣時,也特別向我們感謝敬禮。

 

這一餐,除了上等佳餚也更因為有好友作伴,特感很幸福。而餐後也跟朋友討論,倒底這昂貴壽司大餐,是不是很值得的一餐?!這用餐期間的確有數次驚喜~ 但是如果日文優的朋友,在壽司台可以跟師傅溝通應該會讓整個感受提升更多!對於旅人來說,造訪頂級的餐廳有時就如同去知名景點朝聖一番,不見得要去很多次,但看過了總是很棒的體驗!因此,這一餐對我們來說仍是相當開心並起特別的經驗~ 有機會,我想,還是會期待去老店試試看老師傅的手藝的~ 吃過分店的我,不談價錢,品嘗多貫極品,仍是深感滿足幸福。

 

銀座 すきやばし次郎 | SUKIYABASHI JIRO | 鮨

總店:東京都中央区銀座4-2-15 塚本総業ビルB1F

電話:03-3535-3600


六本木分店:日本 〒106-0032 Tokyo, 港区六本木6丁目12−2

電話:03-5413-6626

官網:http://www.sushi-jiro.jp

六本木分店網頁:http://www.roppongihills.com/shops_restaurants/restaurants/japanese/201660002.html

 

相關文章:

日本.東京ミッドタウン.淡悅 たんえつ Tan-Etsu 意外發現的精彩壽司屋

日本.東京米其林二星 ★★.青草窠せいそうか 楓雅十足的日本懷石料理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台北.極壽司 三井系列中的極品美味

日本‧小樽‧おたる政寿司

台北.牛壽司 名人明星熱愛的台味日本料理 食材高檔價格無上限

台北.吉兆割烹壽司

Brisbane Hamilton.細川 Hosokawa Japanese Restaurant 數吃不膩的實在料理 @ Best Memo of Queensland! 香蕉芭比的昆士蘭莊園閒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