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_223618.jpg  

於2012年初浩浩蕩蕩進軍台灣美妝市場的GLOSSYBOX,於2012年年底宣布退出台灣市場,引起市場一片譁然,也成為美妝BOX中第一個退出市場的業者。正當市場仍持續觀察這是否為美妝BOX泡沫化的開始,來自新加坡的VanityTrove於日前正式宣布收購GLOSSYBOX在台灣的分公司,並於日前舉行盛大的開幕派對,正式宣告進軍台灣美妝BOX市場。

 

來自新加坡的VanityTrove目前致力於整個亞洲美妝BOX試場的經營和開發,在購併台灣的GLOSSYBOX後,將以亞洲第一大的妝BOX公司為期許,持續經營不僅僅是台灣,更包括是整個亞洲的美妝BOX銷售。另外,台灣的GLOSSYBOX分公司被收購後,也將繼續回去專營歐洲市場。

 

從VanityTrove對於美妝BOX的策略,目的在於針對品牌的客製化行銷,並達到精準投遞,以及引導消費者回購,以解決品牌和消費者之間的藩籬,並同時幫助品牌reach新客。

 

基本上,美妝BOX的成功條件有二,一是必須在地廣人稠的大陸型地區才能達到美妝BOX的商業模式初衷,這概念就有點像早期的郵購或者是直銷的概念,才能有效和消費者接觸,以達到連結品牌和消費者的橋梁。基本上,這樣的因素在台灣這樣不管是屈臣氏、康是美或者是各大百貨公司,甚至是便利商店高密度的國家來說已不適用;第二就是精準行銷,美妝BOX不單單只是給予消費者驚喜而已,更應該精準的分眾、精準的將參與的品牌產品投遞給適合的消費者,以解決品牌想要reach新客的目的,並同時給予消費者使用的滿足。

 

然而,現階段來說,各大美妝BOX大多都還是在比業務力,哪家的美妝BOX品牌大、價值高,誰就是當月的冠軍。就算各大廠商最後的行銷手段已非單純的業務力展現,但是消費者在投射出的價值觀卻仍然是取決於品牌和價值。

 

目前來說一些市面上仍然存在的美妝BOX大多都發展出各自的特色,來自香港的glmabox,就大多以香港美妝作為主要產品;UrBox嚴選具口碑的產品;AmazinBox走的內容為多元和豐富;butybx則大多以策略聯盟的主題性BOX為主;LovelyBox則以鼓勵台灣原創為主,但並非限定美妝商品。

 

現階段來看,各個廠商BOX都慢慢找到專屬於自己品的靈魂和精神,但以美妝為主的幾個BOX廠商,又有多少是致力於精準投遞的概念。基本上,我們相信所有廠商都知道精準是BOX的最後成功關鍵,只是在於市場競爭激烈,BOX又是每個月都要推出和販售的商品,因此,在產品的Base量不是麼足夠的前提下,品牌力和產品力自然也就成為當月美妝BOX的價值力。

 

因此,不難看出VanityTrove收購GLOSSYBOX的動機,目的就是要做亞洲市場最大,以達到豐富的Base量,然後再去做到精準行銷的目的。基本上,品牌對於新客是苦惱的,消費者對於哪些商品適合自己同樣也是苦惱的,美妝BOX的誕生有很大一部份就是要同時解決品牌和消費者的問題,只是,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消費者要花錢買免費的試用品呢?這就又要回到購買的的標的物的問題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 ECTimes電子商務時報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30506222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