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_191519.jpg

12/1是世界愛滋日,今天是12/2,今天才發文...是因為我昨天又去買了支MAC VIVA GLAM,所以也就在今天才又做一次世界愛滋日的紀錄。12/1之所以為世界愛滋日,是因為全世界第一個愛滋的病例於1981年12月1日檢驗而出,由於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上千萬人死於愛滋病,所以,於1988年的World Summit of Ministers of Health on Programmes for AIDS Prevention,以紅絲帶為標誌,表現對愛滋患者的關懷與接納,並明訂12/1為世界愛滋日。

 

另外,每一年的世界愛滋日都會有一個主題,從1988年第一個世界愛滋日主題開始如下:

1988年 Join the Worldwide Effort 
1989年 Our Lives, Our World-Let's Take Care of Each Other 
1990年 Women and AIDS 
1991年 Sharing the Challenge 
1992年 A Community Commitment 
1993年 Time to Act 
1994年 AIDS and the Family 
1995年 Shared Rights, Shared Responsibilities 
1996年 One World. One Hope 
1997年 Children Living in a World with AIDS
1998年 Force for Change: World AIDS Campaign with Young People 
1999年 Listen, Learn, Live! 
2000年 Men Make a Difference 
2001年 I Care. Do You? 
2002年 Live, Let Live 
2003年 Live, Let Live 
2004年 Women,Girls,HⅣ and AIDS
2005年 Stop AIDS. Keep the Promise. 
2006年 Stop AIDS. Keep the Promise 
2007年 Take the Lead: Stop AIDS, Keep the Promise 
2008年 Lead, Empower, Deliver 
2009年 Universal Access and Human Rights 
2010年 Universal Access and Human Rights
2011年 Getting to Zero 
2012年 Getting to Zero

 

而2013年的世界愛滋日主題則是"Zero new HIV infections, Zero discrimination, Zero AIDS-related deaths"(零歧視、零感染、零死亡)。

 

2013-12-01_191618.jpg

一向相當關心愛滋議題的彩妝品牌MAC,品牌下的VIVA GLAM唇膏系列更是以"光榮閃耀的活著"為信念,用以對愛滋病患的關愛和支持,透過每一支MAC的VIVA GLAM唇膏的100%銷售金額捐獻給愛滋基金會,以提供全球各地的愛滋相關醫療和照顧。另外,MAC的VIVA GLAM總會找來許多巨星聯名,共同為愛滋盡一份心力,過去包括瑞奇馬汀、Nicki Minaj、LADY GAGA等都曾為MAC的VIVA GLAM聯名代言過,目前2014年的MAC VIVA GLAM代言人也已出爐,即是歌壇天后Rihanna。

 

 

2013-03-30_230651

然而,12/1買一支MAC的VIVA GLAM唇膏也漸漸成為一種習慣,當然,也並非說一定一年中只有12/1要買一支VIVA GLAM唇膏,它就是一個信念,你可以在隨時隨地,如果可以,就能盡一份心力。像這兩支是母親節檔期購買的VIVA GLAM NICKI和V,很可惜,美麗的NICKI顏色已經買不到了...,這次則是買了VIVA GLAM III的經典豆沙Matte色給媽媽用。一點點心意,其實我們能做,我們也就會盡力去做,今天記錄在這裡,不是矯情,而只是希望這樣的概念能夠被更多人看見,以確實達到2013年的主軸"Zero new HIV infections, Zero discrimination, Zero AIDS-related deaths"(零歧視、零感染、零死亡)。

 

 

2013-12-01_191642.jpg  

當然,我們都上過健康教育,愛滋的感染不單單只是透過性行為,甚至是局限於同性之間,更包括母親的懷孕垂直感染給寶寶,又或者是毒品的針頭注射等,我之前當兵的時候,是服法院的替代役,10個月的役期中,很有幸的能夠從事開庭通譯的工作,包括開庭現場錄音、傳遞法官證物、證人具結書寫、會期通知等,主要就是開庭過程中能夠全身參與,也因此學到很多很實際的寶貴法律知識,其中,毒品案件更是10個月下來最常開的法律案件,當中也不乏有愛滋患者,當你真的看過沉迷於毒癮的人,以及同時因為毒品而患上愛滋的人,你會發現毒品真的絕對絕對不能碰,那真的是一輩子下來很難真正杜絕的一個癮。

 

另外,正確使用保險套也是防範性病的一個行為,當然,性行為的傳染不單單只是局限於同性之間,更包括異性之間亦是,反正...你只要有性行為,就最好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除非你是異性之間,可能已經結婚,並且有孕育小孩的計畫。不單單只是性病的防治而已,更包括那你沒有準備的新生命的降臨,可能我現在有一定年紀了,常常看到一些身邊的朋友,因為小孩而結婚,因為小孩而爭吵,因為小孩而讓經濟有了負擔等...,不是說有小孩是罪,而是這些的問題都是因為在還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因而有了新生命的誕生。也因此,正確使用保險套不單單只是防疫性病更包括避免那些沒準備好的情況發生。

 

當然,定期性的篩檢也有助於即早發現即早治療,由疾病管制局所發起的We Check愛滋篩檢 http://we-check.tw/ 也提供了很多關於篩檢的訊息和激勵。目前大多數的一般身體健康檢查都不會特別加入愛滋篩檢這一個部份,也會建議每一個人能夠在身體健康檢查的同時,也都能把這一塊給放入,時代在進步,愛滋的檢測不應該被汙名化,這是一個保護自己同時也是能做即早發現即早治療的一個方式。就我自己而言,上週的例行性健康檢查也才同時也做了這一部份的篩檢,結果是陰性自然也就能在這一部份會比較安心,當然,這只是一身體健康的一部份,其它更包括癌症或者是各項慢性病等,都是即早發現即早治療。

 

這幾天,看了小時代後,裡面的周崇光的胃癌以及反應的一些感觸和現實面,你多少會隨著現在有些年紀後,有些感觸。

 

 

愛滋目前確實已經有藥物可以作控制以及治療,可怕的是當人們不正視這個議題時,在不自知的狀況下,無論是透過毒品注射或者是性行為去傳染給更多人,無論如何,這個議題確實需要被正視,同時間需要去發酵,無論是MAC的VIVA GLAM,或者是疾管局的We Check,以及世界愛滋日的概念,當大家正視這樣的議題,以及了這樣的概念後,才真正能夠一同往"Zero new HIV infections, Zero discrimination, Zero AIDS-related deaths"(零歧視、零感染、零死亡)願景前進,right?

 

延伸閱讀

http://goris.pixnet.net/blog/post/37747782

VIVA GLAM #NIC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