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說好的綠手指文就這樣要寫出來了。

 

以前光是養綠豆都會死掉,盆栽放在陽台就是等著枯死、買花就是長蟲,對於種植花花草草這件事情真的不是很有信心。

但在不久前(暑假吧)的時候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跟我媽說我想種薄荷,後來在菜市場看到一盆我媽就讓我給買下來了。

 

於是就開啟了我的綠手指之路一直到現在整個陽台綠油油一小片,

有薄荷、羅勒、迷迭、月桂、萬壽菊,都是香草植物,意思就是都好養拉!

 

以上是我的基本配備,小黃澆水器超可愛,五十大洋;鏟子好像六十,噴霧就用我之前ETUDE HOUSE的芬香噴霧空瓶這樣。

 

首先我想薄荷這植物真的會讓新手非常有成就感,因為他實在太好養了!

這株是元老薄荷,叫做吉來

現在是他減肥後+換盆後的樣子,之前長的太囂張,幫他修剪超多。

 

薄荷愛水愛陽光,

夏天的時候早晚澆兩次水,要澆到透底但不要淹滿整個底盤,現在比較冷就只澆一次,然後用噴霧瓶把葉片噴濕濕即可。

施肥的部份大概就是一兩個月施一次少少的,

我只有施過一次在花市買的有機肥,也不知道有沒有用,因為他們真得很好養,基本上有水是餓不死。

 

 

(↑之前胖到整個看不到花盆的吉來)

 

也因為實在長的太多了根也太密了,有明顯感覺嫩葉長不大,昨天就幫他換盆了

太密到不知所措,只能把他換到一個大盆去讓他有空間發展,之後可能就要想辦法把他們拆開種了。

 

 

 

 

第二盆買的是羅勒,他叫美旺,會買的原因是我好愛吃蘿勒

他也是喜歡水喜歡陽光,但比較嬌嫩一點,要常常照顧&修剪

開花就不能再繼續養下去,水不夠葉片也會垂垂的,還要看看有沒有蟲這樣。

最近都會努力叫我媽煮需要羅勒的食物,因為大葉片也得剪除才行。

 

羅勒長得很秀氣,其實就是九層塔的味道,但氣味更清香,煮起來味道很濃郁。

 

不久之後一樣要幫他換大盆,昨天換到最後土不夠了。

 

在花市買的培養土,一大匙幾十元可以用很多次。

 

 

然後我媽看我種得很開心,他的陽台也香噴噴的,因此某天自己帶回來一株迷迭這樣XDD他叫做福太

一樣愛水愛陽光。噴水在葉片上香味瞬間散出來,經常修剪用乾燥法存在瓶罐裡很香喔~

 

 

[如何乾燥法] 

剪一些葉片下來,用水稍微沖一沖瀝乾,墊在一張紙巾上,送去微波90秒左右,出來就完成乾燥了!

 

 

昨天也剪了兩段拿來水耕繁殖,剪除下方一小段插進水裡就行了。今天看有冒一些根了,好棒喔!!!!

 

 

 

前天去花市買了月桂,名字叫大智

我媽是看到書上說蟑螂不喜歡這個味道,就興致勃勃的要買。我們家小蟑螂實在很多!

查了一下,它非常嗜水愛陽光。

 

硬硬的葉片,聽說他生長很緩慢,就養養看是否會茁壯囉~

 

 

我自己買的是萬壽菊,叫做大康

很濃烈的糖果香氣,我其實不是很喜歡,但它可以驅除蚊蟲,聽說還可以趕走我的天敵蜘蛛!

二話不說買!

 

秋冬時會開花,所以我等著你了!

 


 

 

這是我第一次移植就成功的薄荷。剛入土完成時請可以先放在戶外沒有陽光照射的地方,等一個禮拜你觀察他冒新芽就代表他活下來了!

 

這是第二次移植,也是薄荷,我媽親手完成的。

 

 

[水耕法]  

目前在水耕迷迭跟萬壽菊,但萬壽菊我沒報太大希望,因為我剪下來的本身就有點枯了,

只是不想放棄希望嘗試看看,或許可以救他一命這樣。

剪幾段後,放置乾淨的水中,因為比較脆弱所以放在不會持續直曬的窗戶旁,大約一周就會發根,我大概三~四天會換一次水,等待兩周看它的根長得如何。

 

 

 

最後,指縫裡都是泥土的感覺好幸福,

慢慢的換,細細的觀察,固定花小小時間照顧,就可以看到成果,

而且整個陽台瀰漫香氣,

 

 

植栽好好玩呐!!!

 

 

如果你也有再種植香草,也歡迎與我交流喔!!!我好需要!!!

 

以上~會繼續記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vvvvvv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