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進入1Y1M後雙寶開始吃的蔬菜五穀拌飯)
雙寶妞真的是替我省錢的小孩?
進入1Y這個領域後雙寶妞現在不要吃黏呼呼的粥了~,
開始慢慢地跟著大人吃食物了咧.....
所以只好用這種五穀米之類的然後水多一點配上一點南瓜、雞肉、花椰菜、胡蘿蔔等碎末給他們吃~
沒想到我精心編寫的副食品食譜系列竟然也就只能撐個三篇就掰掰了.....
本人變不出新花樣了啦XD


最後就把後續一些副食品有做的都放在這一篇啦~
算一算這樣整個系列其實也集合了約25樣左右,
應該夠各位麻咪們參考啦!(唉~想出書也沒人找我~哭哭)


好啦!把一些副食品做一下整理與紀錄吧~其他寫過的請參考舊文系列:
(這篇一些副食品都是我從vitamax調理機文章內再重新寫一篇出來,讓大家統整好看)


[舊文延伸閱讀]
2013-07-17七款副食品電鍋食譜分享~給寶寶營養的愛心餐點!
2013-08-16[創意副食品食譜]滑蛋牛肉粥、羅宋牛肉粥、香菇瘦肉蛋黃粥、蔬菜香草豬燕麥粥、藍莓櫻桃香蕉泥、豆腐蛋黃地瓜粥

第一道食譜推薦給家有4個月~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的小小孩~~
就是甘藷紅蘿蔔泥,光看這色澤就很吸引人吧!

又漂亮又營養而且自然的甜甜味道,
配上那種綿密的口感,小小孩都會很喜歡喔!


我大多是半根胡蘿蔔配上一條地瓜,先切塊利用電鍋蒸熟之後,

 

將食材利用調理機或者是果汁機、攪拌棒搗磨即可。
這道甘藷胡蘿蔔泥是雙寶妞一直很愛的一款副食品。




而水果泥也是雙寶妞非常愛吃的。
這款蘋果蜜桃泥;光聽到就很美味吧?!



準備材料也很簡單,蘋果一顆、蜜桃一顆與少許檸檬。

準備檸檬的原因是為了避免蘋果氧化太快的一個小撇步。
因為蘋果很容易氧化,賣相就不美了~
但很多人是喜歡利用食鹽先泡過蘋果,對於小嬰兒又擔心鹽分攝取過多;
對小小的腎臟還是有點負擔的。

利用檸檬汁先將切塊的蘋果浸泡一下,蘋果也不容易氧化,
同樣的也都是天然的水果,並不會對小孩有甚麼負擔。
至於會不會酸?這一款水果泥本來就是有點酸酸甜甜,
但是蘋果跟蜜桃的甜度是足夠的,配上一點檸檬的香氣反而更好吃喔!
看到我打完的蘋果蜜桃泥是不是色澤就粉嫩很吸引人呢?

其實大人的話當成平常的飲品也很OK喔!!
像我有時候會加一點優格一起吃~~~就是一道青春養顏的輕食。

 


再來也一道創意副食品,適合八個月以上的小小孩來食用。
就是這道菱角排骨粥


(有添加肉類的副食品我都比較建議八個月以上再吃)


準備材料有:菱角、排骨、白米飯、水。

先將排骨熱水川燙過去血水,洗淨後備用。



配上菱角一起先煮熟,然後加入白米飯一起熬成粥。


因為菱角越煮會越綿密,所以湯也會變濃稠。


煮好的排骨,我們要將排骨先撈出並且將骨頭去除。
剩下肉塊跟煮好的粥放在一起,
然後要利用調理機/攪拌棒/果汁機等來做一個均勻攪碎動作。
(把骨頭一起熬粥是因為這樣也能夠讓裏頭的鈣質釋出)


這款副食品因為排骨與菱角的味道是非常和的,也能引出香氣,
加上菱角會吃起來很綿密搭配排骨肉的彈性,雙寶妞也非常捧場這一道。

(大人吃也很好~~~~副食品食材本來就是不用刻意準備的~因為這是替小人轉換成正常食物的階段)






帶有咀嚼感的食物可以替小小孩多做一點咀嚼的訓練。

尤其是邁入一歲或者是牙齒越發越多時,讓小孩習慣咀嚼會比較好。
有肉肉有菜菜的豬肉高麗菜燕麥粥,有口感又香甜可口,咬起來也很有層次。


準備材料:
高麗菜、豬肉末、蒜頭、白米、燕麥片


先將白米半杯+燕麥片半杯,然後內鍋1.5杯水,外鍋1.5杯水,放入電鍋內蒸好備用。
然後利用拌炒的方式將高麗菜末、豬肉末還有蒜頭末一起快炒。(不需放油因為肉本身有油脂)


我大概整個炒熟後,就等燕麥粥煮好,
就可以把所有食材混入後悶個幾分鐘就好了~


藉由電鍋的保溫的熱度讓高麗菜在悶一下,味道會更鮮甜,





而入秋入冬之後,氣候開始變得比較不穩定,小小孩容易支氣管稍微敏感些,
我就會做冰糖雪梨燕麥粥給雙寶妞吃。
這是屬於甜品類的副食品喔!有時換換一點口味也是很不錯的!

準備材料:雪梨(水梨)半顆~一顆(看大小)、冰糖、白米、燕麥片

利用調理機/攪拌棒/果汁機等把水梨用成丁狀或者是碎末狀(看你家小孩咀嚼程度)



然後將水梨塊跟少量冰糖(一點點就好~水梨本身還是有點甜味),
加入半杯白米跟半杯燕麥片,內鍋水1~1.5杯,外鍋1.5杯水,
切下電鍋開關~等跳起來就完成囉!!


燉出來的冰糖雪梨燕麥粥很香綿可口喔!雪梨蒸過/燉過對氣管很好,
很適合季節轉換時期來吃~

 

接著是如果你小孩開始越來越愛吃更乾一點口感的副食品。
可以試試看這一款牛肉番茄花椰菜粥


準備材料有:牛肉、花椰菜、牛番茄、大蒜、白米

食材切塊切末後,然後我同樣將這些食材拌炒後,再混入煮好的白米粥內。
  

白米半杯加內鍋一杯水,外鍋一杯水,
這樣煮起來的粥會比較不會那麼湯湯水水的。

其實有沒有發現這個副食品已經開始呈現更像是大人食物的感覺了?
因為現在已經是副食品銜接期了,雙寶妞也不大概吃沒有咀嚼感的食物了!
只好不停的變換各種副食品的口感與顆粒感!

 

再來就是利用剩飯做成的~絲瓜小魚蛋黃粥~

絲瓜、小魚加上一點蒜末拌炒後加入剩飯一起拌煮出這道簡單的副食品,
最後加上一點白煮蛋的蛋黃~很清香很有鈣質的一碗副食品喔!又很好上手!!!
所以有時候我都這樣把家裡剩飯剩菜變化一下!就是一款營養的副食品囉!

 

隨著小人越來越大,單單把食材丟進電鍋內蒸煮的味道已經不大能滿足他們了!
所以可以把食材先用拌炒的方法提香,引出食物的氣味,在跟煮好的粥拌勻,
也是一種好吃又營養棒棒吃得到不同口感的副食品方法喔!

 

再來是白菜番茄鯛魚粥

味道很香是因為所有食材都先炒過再加入白飯與水烹煮一下完成。
(不需要調味依舊很香很可口)

食材:
少量蒜頭剁碎先爆香
鯛魚肉約一整個手掌大小切碎
小白菜一小把切碎、番茄半顆切碎

先爆香蒜頭(我沒有加油因為是用不沾鍋)
然後加入鯛魚肉與小白菜跟番茄碎末
通通炒熟之後加入剩飯與水,滾了之後稍微悶煮一下,完成~


最受大家好評的是這款茄子肉醬粥

 

茄子肉醬粥食譜:
1.材料:
茄子一根
大蒜3~5瓣
豬肉末一個手掌心大(肉末可到超市買/或是傳統市場豬肉攤)
白米飯(我是0.8杯~1杯)


2.做法:
先用電鍋把白米蒸熟(就一般白米飯), 備用
茄子先切塊並且用拌棒或是調理機磨成碎末狀
大蒜切末
豬肉可以請肉販幫忙用機器多尬兩次讓肉質更細(我是自己用調理機) , 超市有直接賣肉末 (肉的部位可以找嫩一點的)

將茄子末跟大蒜末一起先拌炒(不需加油與調味),
然後等味道出來後加入肉末一起(因為肉有油脂會藉由炒拌時釋出)
等全熟後加入煮好的白米飯,與適量的白開水,
均勻拌炒稍微悶煮一下即可。


依舊是不需要任何調味、油類但是香噴噴的副食品~~
其實大人也可以吃~加一點胡椒粉或鹽就可以。

 

然後之前在fb有位媽咪好傻好天真地問我說,
你這款茄子肉醬粥有沒有加醬油?你不是說你都沒有加調味?
怎麼會是咖啡色?朋友呀!
茄子煮完後就會變成咖啡色了呀!

還有媽咪問我說茄子要不要削皮~
你們真的是考倒我!茄子洗乾淨是不用削皮的啦!

(有時看到大家回應真的會讓我又好氣又好笑~怎麼那麼可愛咧!戳額頭)

 

還有~~~小孩會不會挑食其實真的要從小就訓練!!
食物的味道做得好,引出香氣與香味~小朋友就會愛!!
雙寶不挑食也是因為我都一直在創作與研究美味健康的副食品給他們!
連蔡奶爸都說我家伙食特好,也很均衡難怪這兩隻是賽假鬼.....

 


除了上面的泥狀副食品、粥類,拌炒粥飯等,
其實也開始給雙寶妞乾食,像是簡單的蔬菜肉餅
這邊就是個偷懶的小方法,像我也會將肉泥配上小白菜做成蔬菜肉餅,
直接這樣煎熟,就可以給他們吃了~也算是小小點心又很有滋味!

 

再來是拿來拌飯拌粥的鯛魚酥

因為台灣鯛魚都沒甚麼刺,所以在炒成魚酥的過程當中很簡單,


只要一點點的油先熱鍋(越少越好),先翻炒一下洋蔥末,
然後把鯛魚塊丟入(請先解凍好)一直不斷翻炒大概10~15分鐘就可以了!
我會在起鍋前加入一點點蔥花讓整體看起來比較漂亮。





那像現在雙寶大了之後,可以吃的東西就更多元了~
像是蒸蛋、煎豆腐、豆花、饅頭、麵包、吐司等等;
上次看到一個媽媽說甚麼看到我給雙寶妞吃飯就覺得很煩!
我這邊要大聲呼籲~"吃米飯遠比吃一些精緻澱粉食物來的健康好嗎?
米飯就可以變化出很多不同的食物與口感了!而且腸胃也會相對來的比較好。
所以澱粉製作的食物比例我還是比較少給雙寶吃,
不過我還是會自己做一些手工蛋餅給他們吃~



手工蛋餅怎麼做我已經寫過密技了~
自己參考舊文章:2012-05-20[食譜]不輸早餐店與餐廳的Q彈蛋餅與法式軟餅!

給雙寶吃的我已經改成有機麵粉,太白粉改成天然的番薯粉然後不加調味料!
有時會加入剁碎的高麗菜絲、小白菜等等~




好啦~總之謝謝大家看完這落落長的一篇,
雖然副食品階段我沒有想像中寫那麼多,但應該很夠大家來製作了!
如果喜歡請好好珍惜我的創作副食品食譜,給自己的寶貝做好吃美味的餐點喔!啾~



雙寶生活紀錄持續放映中喔~歡迎鎖定啦!




最新最快的消息都會在粉絲團喔!
歡迎加入一起來拉迪賽!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