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MV

上個月香蕉芭比看了商業週刊一系列關於澳洲打工度假的報導,就已忍不住在 Facebook Pages 上發表了簡短看法。沒想到幾個星期下來,整個對於『澳洲打工度假』的議題越燒越烈,引起與論之外,還有許多不明究理的負面評判。包括最受爭議的『台勞』稱號,年輕人就是想逃避或是澳洲政府特別用這樣的簽證引進粗工等人云亦云之說法,讓我忍不住寫下這篇文章!我沒有打工度假過,我沒有資格代表打工度假的朋友們發言。

 

但是,我從 2006年澳洲官方政府正式推動打工度假以來就因為工作關係協助推動這樣的交流簽證多年,本身也經過澳洲教育與生活的洗禮;忍不住想分享一下感想,因為在澳洲有多少出來的年輕人可能是經過一番家庭革命好不容易說服了爸媽或是掙扎考慮改變工作規劃後才鼓起勇氣踏上屬於他們壯遊的選擇,為什麼要因為這一連串的新聞聳動而背負沈重負面的看待呢?我一直很羨慕能夠出去打工度假的年輕人,除了當時錯過了年齡限制的機會以外家庭對於女孩子家出去難免很不好妥協,但是我卻一直認為人生是需要勇氣,認清自己,隨機應變並靠自己努力才有辦法闖蕩出來的!

 

台灣很多的家庭都是白手起家,父母都是從小吃苦長大,我們的上一代鼓勵着我們要成功就是要按部就班腳踏實地。但也因為他們都是苦過來,也因此捨不得小孩們吃苦,總是想著要給我們最好的保護在溫暖的家庭之中!身邊曾看過許多長輩連工作都要幫小孩設想好,更何況要說服他們讓年輕人出去闖蕩一番會是件多困難的事?!尤其出發一年,可能必須捨棄現有的工作機會,那回來以後到底帶了什麼?每個人從國外回來以後,帶回的經驗不同,但是如果不去嘗試,每個人的路線不同,你又如何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呢?我相信,你走下的每一步,每個經驗都是累積,絕對不會白費!

 

希望台灣的父母師長不會因為媒體的報導就改變了鼓勵孩子們讓他們出遊的機會!上圖為昆士蘭 Jessica Watson 16歲少女獨自駕船航行經過了太平洋印度洋等地,創下了最年輕的女帆船手記錄。這段旅程讓她豐富而歸。也希望我們的爸媽能更放手鼓勵孩子們勇敢的去找尋他們的夢想,耕耘屬於自己的人生!

DSC01242

從一開始推動 Working Holiday Maker Visa WHMV 以來,澳洲政府強調最棒的結合為 1/3 旅遊,1/3 打工以及 1/3學習,當然情況會因每個人的選擇而異,後來也為了允許二次簽證的機會,限定第一次簽證工作大多需要。國外對於青少年這段壯遊期間行知多年並稱之為 Gap Year。本來就不是純打工,也不是純度假!!!當時商業週刊專文的標題下的很實在,『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財經新聞儀點通-澳洲打工賺百萬 別忘了賺語言能力回來』除了打工賺錢,也帶些別的東西回來台灣吧!

 

我更不認為澳洲政府需要推動這樣的簽證來引進勞工,以先前官方角色諮詢時,我們更加注重於不停的重複這個簽證的主軸,希望學生了解打工的辛苦,語言的重要等。利用這段時間上些語言/短期進修課程。這個簽證也必須證明你有些儲蓄可以在國外生活才允許你拿到這簽證。澳洲政府對於保護當地展業以及就業機會,對於允發工作簽證或是技術移民等有比起他國更加嚴格的門檻。對於澳洲來說,他希望每個移居來到澳洲的人民是有辦法在當地社會立足,並且有能力養活自己,以技能等回饋當地才是他們最希望有的移民。澳洲的工作分成三種:full time, part-time & casual。通常打工度假做的多為 casual 工作,因為屬於臨時工,必較不穩定因此時薪也比較優渥。打工度假的朋友該瞭解的是,工作並不好找,英文很重要,而如果真的想要長期留在澳洲就必須培養技能,才有機會進一步申請需要雇主保證或是技職移民等機會。

 

我有朋友也是經過了一番革命來過澳洲打工度假,便堅持希望找到辦公室的工作看看國外上班的環境,必且幫自己限制了只找外國室友等條件,也因此她順利的在幾個國外單位打工並且結交許多好朋友,目前也正打算去中南美找訪這些當時一起打工的好友們。

P1430538

工作不分貴賤,學習更是無止境。年輕人如果沒有辦法或是沒有吃過苦,對於未來不見得是有幫助的!粗工有些也是需要專業的!澳洲政府一向也相當努力的推廣 「職業教育」與「訓練制度」等,包括了學術與產業界互相配合的配套訓練、國家認證架構等,這方面的澳洲進修認證與制度在國際上領先並且備受推崇。在澳洲找工作,企業看重的不見得是學歷反而是你的經驗。還有你能夠怎樣用最有自信的方式銷售你自己!長輩時常告誡我,學歷是否考第一名並非重點,個性以及正面的生活態度才是成功的要件,額外更要培養一技之長,因為你不知道你何時會需要用上。

 

以前我常跟同事開玩笑,我推廣澳洲教育還蠻適合的,因為從小學念到研究所,甚至連技職學校都拿過證書。我還在中學的時候,就曾經當過洗頭妹,在花店打過工也曾擺過地攤;站了好幾個小時有的根本沒有什麼薪資,但是長輩說我得到了經驗!的確,這些都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瞭解了一些實質商家運作方式,美學看法以及行銷方式等。當我讀大學的時候,我也曾回到過台灣飯店短期實習,因為工作過,我才發現飯店不是我想要的未來。回來後,研究所改念 MBA。雖然有機會申請到澳洲駐台官方辦事處的工作,但是一開始並不順利。由於當時面臨改組,從每個月都需要更新工作合約,拚了一年後才升格為正職員工,而兩年後經過自己強力努力與爭取才被躍升為高階職位。雖然當時的確捧著眾人手中的鐵飯碗,但是工作多年後,也覺得外頭還有很大片天空~ 因此毅然辭職,回到澳洲,繼續挑戰自己。我一直認為工作是需要戰戰兢兢付出努力才會得到他人的肯定。一直到現在,工作沒有需要但是我每天養成要看至少四份中外新聞習慣,包括兩份澳洲新聞,兩份台灣新聞。唯有關心時事,我才知道有哪些機會與風險環繞四週。

 

每個過程都豐富了我的經歷,而互相影響,讓我更認清我自己對於未來擅長以及嚮往的方向。人,是跟自己挑戰。雖然我工作了幾年,高學歷,但是我仍在學習。也正在考慮繼續進修研究等~ 我喜歡我在做的事。這些付出與學習其實真不算是吃苦,但是我想讓大家知道的是,每一段經驗累積才造就現今的我,而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你,也可以選擇你想要走的正途,讓每一步履都可以很有收獲!

P7017811

雖然每個年輕人出遊都有各自因緣與目的,但是每當很欣喜看到很多年輕人勇敢出遊時,也的確會因為許多較變調的gap year 而開始感到擔憂~ 可能因為部分業者的宣傳或是朋友間的影響,其實在澳洲單純為了來賺錢,或是逃避人生,久而久之或許真的會逐漸變成媒體口中的台勞。香蕉芭比有朋友在台灣駐澳洲辦事處工作,也的確有許多打工度假的人來到這邊闖了禍,沒有繳稅等就離開了。這些負面的態度與行為不代表所有的打工度假者,但是只能希望這些人考慮一下以來想來的朋友,以及外國人當地人對於不負責任的部分打工度假者產生的負面印象。沒有人可以勉強或是替代任何人的人生,這段旅程要怎麼渡過在於每個出來的年輕人!

 

不管你到了農場工作,或是肉廠工作,除了付出勞力以外,還學到什麼呢?看到成品出場的方式,銷售模式或是管理方向嗎?看到澳洲人樂天安逸的生活步調是否也提醒自己該放慢一下緊張呢?看到澳洲人經濟成長,是否探究了背後原因呢?仔細觀察也會發現澳洲人在行銷以及儲蓄方面的不夠積極等,那我們台灣人的背景又可以如何加分呢?

 

香蕉芭比真心希望年輕台灣人來澳洲能夠真的體驗不同的異國生活,多交一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而不侷限台灣背包客小圈圈。能夠從旅行步履中發掘自己的熱忱,培養獨立勇敢的性格,累積一些平常不會嘗試的工作經驗。更希望每個人來到澳洲都會有些收獲回到台灣,而不單單只是工資。我寫這個中文版的『Best Memo of Queensland! 香蕉芭比的昆士蘭莊園閒逛記』更是希望讓每個新來到或是即將來到澳洲的朋友,透過我居住多年的經驗與生活,可以用簡單親切的中文快速並更加深入的了解昆士蘭當地生活!

 

屬於澳洲的美麗,打工度假這趟難得出遊的機會,你們看了多少?學到多少?抱回多少?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衡量。

P9143709

心有多寬,眼界有多寬,你的世界才能有多大!保持open mind開放求知的心態,接受正負看法與挑戰。人生,一直都在找尋,而旅行的目的則是讓人認清自己,找到生活的目標~ 香蕉芭比仍在尋找,生命本就是個持續學習的旅程。但是年輕的朋友們,你們多了勇氣與青春!年輕朋友們,加油,保握你們的青春體驗人生外也能累積很多豐富正面的異國經驗啊~ 一起共勉之~ 就算四週落葉紛飛,每一步都是華麗的腳步!這是屬於你們的華麗青春,請正面善加的好好利用,並且理直氣壯的踏出屬於你們的每一步~

 

相關連結:

澳洲官方打工度假網頁 Visa Options - Working Holiday - Visas & Immigration:http://www.immi.gov.au/visitors/working-holiday/

澳洲貿易投資中心 Australian Business Centre:http://www.austrade.org.tw

2012 澳洲教育展中文官網:http://www.sia2012.com.tw

天空大 心更寬 澳洲留學 / 遊學/官方教育Facebook 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ia.tw

澳洲辦事處教育暨研究處:http://www.aei.org.tw

 

2012澳洲教育展 STUDY IN AUSTRALIA 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澳洲駐台唯一官方單位主辦:

10/06-10/07(六.日) 台北世貿一館2F

10/ 09 (二) 高雄漢來飯店9F 

 

相關文章:

昆士蘭大堡礁.Travel with purpose! 讓旅行更有意義!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 分享大堡礁島主 Ben Southall的旅遊經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擺攤澳洲布理斯本之台灣街頭藝人『阿甲』 畫說更多彩充實的打工度假背包生活故事!

黃金海岸.Currumbin Alley Surf School 衝浪體驗學習 領會人生 跳過波浪不平

賀!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最佳休閒旅遊部落格初審入圍!驚喜入圍感想~ @ Simple Happiness 樸歡

人在澳洲心在台,台客閃舞一起來~ 布理斯本市中心揚台灣旗並綻放青日紅的活力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bar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