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耶~寶寶小百科真的是家長育兒的秘笈呀!
還記得在雙寶妞四個多月時我就有分享過了,請各位家長記得去免費索取。
而這一次的內容我覺得有全新改版過,比之前分享的版本更豐富!!



我其實在一看到這一本的目錄與內容時,一直默默地點頭呀!!
讓我來為大家導讀一下吧~~~目錄就已經分類得很清楚囉!

區分為五個月齡:0~3M、4~6M、7~12M、13~18M、19~24M,
依各月齡有呈現健康與營養的專家建議作法喔!
內容也針對這些不同成長階段的寶貝設計了很多寶寶遊戲秘笈、發展里程大事,
還有一些教養建議,最後有潛能檢核表,
這可以用來評估孩子未來發展的方向性,
整體框架來說是很完善的一個大方向設計。

旁邊的[專家的話]我一看到就點頭如搗蒜!!!(頭都快點斷了~哈哈)
我雖然不是育兒專家,但是我也真的覺得除了在知識上面的指導,
最重要的是陪伴與用心~真的別無他法!!

沒有一個人是天生就會養育孩子的,所以我們也要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學習做個適性的父母。

在親子育兒的方向中,我覺得現代父母所欠缺的很大一部分就是"用心的陪伴"。
我個人的想法是陪伴不是說24小時陪著他就好,
而是在陪小孩的過程中能夠用心的參與與融入,
不要認為只是陪在孩子身邊,實際上還是在旁邊玩電腦、划手機、忙工作。


這一點呢其實像我們家也是雙薪家庭,所以雙寶妞還很小時就送托嬰中心,
晚上下班了再帶回家自已照顧,畢竟沒有辦法完全24小時陪伴著。



所以我們也格外珍惜每天的相處時間,平常的晚上,就是全心全意陪伴他們,
單純的看看書、玩玩具,那怕只是來個追逐與躲貓貓都好,
也會在周末帶著他們一起出去走走,親近大自然。



是說小孩真的是長得很快呀!從還是奶娃嗷嗷待哺,
第一次爬行到走路、到現在都已經會自己刷牙、吃飯,
還很有主見一定要看哪一本書了~
但是至少用心的陪伴,孩子真的會感受到爸比麻咪對他的愛與親密感。

我家連一般紙箱都能玩得開心到翻~因為爸爸媽媽跟個一起嗨!
孩子很容易感受到家長的熱情,自然也就能夠開懷大笑與玩耍。
基本上我們家每天都是歡樂聲不斷,
除了跟我們很親密之外,我想大概也是我跟奶爸非常地融入他們的小世界吧?XD
每個階段的孩子適性發展都不同,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囉!



寶寶小百科裡面也有嬰幼兒適性發展活動一覽表,提供給家長們參考,
像是身體動作社會情緒語言溝通認知探索生活自理等等,
讓家長在與孩子互動時做為參考喔!!


每一個階段都有評估表可以參考,
讓家長來觀察自己的寶貝是不是有做到這個階段的一些成長要點。
也有潛能開發遊戲,跟著寶寶一起玩。



因為像雙寶妞現在的月齡坐落在13~18M、19~24M這兩個區段內,
所以前面的月齡階段(0~3M、4~6M、7~12M)我是會看一下也試著回想一下,
那符合她們現階段的月齡呢?我就順便一起來check check囉!

 


幾乎五大適性發展活動都有達到這個月齡的部分,
值得一提的地方應該是社會情緒這邊,因為是雙胞胎咩,
所以比同月齡的孩子上更早就會一起玩,我覺得這一點真的還蠻有趣的!
也就是直接到達下一個月齡的社會。
(開始跟他們說要輪流玩,一起玩,也是潛能開發遊戲10招內喔!)

 

雙胞胎之間還真是有默契~哈哈!



最妙的情況是除了平常的家家酒或者是奔跑追逐之外,
還會幫對方拿奶嘴呢~還會謝謝跟鞠躬~真的是非常可愛!哈哈~


喔!目前最厲害的就是無止盡的瘋狂搞破壞....翻箱倒櫃、爬上爬下......

 



這個階段還有像是一些發展大事,像是練習刷牙、練習拿餐具吃飯等等,

 


雙寶妞目前都運用與練習的不錯,


我們是在1Y1M(13個月)就開始學習刷刷牙,現在每天晚上都會自己先刷,
再讓我們協助他們仔細刷一遍,孩子有漂亮乾淨健康的牙齒很重要呀!
1Y3M進行自己動手拿餐具,也都符合在這個階段的發展學習內~~~
當初也有帶去牙科診所塗氟,讓預防蛀牙更輕鬆。


至於這個月齡的潛能開發遊戲10招也很多可以參考,
我想特別提到其中有一個是獨處時間,
就有講道讓寶貝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家長在旁邊觀察。
這個部分目前最符合的就是我們家的睡前活動時光。


這個睡前翻閱書籍真的是有樣學樣,因為我本身習慣睡前看書,
培養睡眠氣氛,兩位小妞也跟著這樣翻閱,累了就去床上滾個一下就睡了!
所以我說家長的習慣與態度,在在影響了孩子,畢竟孩子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

至於之前曾經說到雙寶的生活常規建立,其實就是用心、堅定的培養出他們的習慣。


那雙寶也即將要進入到19~24個月的月齡,
所以兩個月齡階段我都有特別去閱讀囉!
其中一樣是社會情緒部分,我覺得雙寶妞是提早進入這個部分,
因為雙胞胎咩,打從出生就在同一間套房內了咩!


加上很早就送托嬰中心,所以也提早的學習社會人際情況,

跟同學跟姊妹之間都算是很和平相處的。


對了,除了發展、潛能開發等等重要的成長大事件,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怎麼給寶貝吃得健康安心?
寶寶健康,其實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這也是我開始寫育兒紀錄非常重要也極力推廣的重點。
相信很多家長在看了我寫的創意副食品紀錄
應該都能感受到我對飲食的重視度吧?

這當然是我從小耳濡目染我媽媽對我的健康照料的用心,
同樣的我也希望我能夠繼續這項用心做料理的心意,繼續給我的孩子。

而小百科內也有針對每個階段的孩子飲食提供很多的參考與建議,

像是該避免的食材或者是太油太甜太鹹等等,
提供家長們在做料理或者是選擇飲食上面多留意,
還有就是一些像是發燒了怎麼辦?孩子一些生活起居上要留意的事項等等。

每個月齡的Q&A也都蠻詳細的,讓新手爸媽參考,就不會緊張得像是無頭蒼蠅囉!



最後也有檢查評估表,看看自己的寶貝大概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寶寶特質喔!

每個孩子的氣質都不同,藉由這些評估也可以更掌握孩子未來的適性發展。





好啦!!再寫下去都把整個內容曝光了~哈哈哈~
總之呢~寶寶潛能小百科內容豐富又一目瞭然,
讓爸媽能夠輕鬆掌握寶貝各階段的成長大事,
加上總共有50招親子開發遊戲,幫助寶貝潛能發展,
我還能多說甚麼呢?當然就是要大家不要錯過這個免費索取的好康啦!


索取連結:http://babybook.benesse-free.com.tw/?media=32445


對了!現在參加他們家的活動還有1000份(市價超過75萬)育兒好禮可以抽耶!是不是很棒呀!
講到育兒就真的是打開話匣子了,一講講了落落長,
還是請有興趣與需要的家長快去參加吧!!!哈哈~~~





[舊文延伸閱讀]

2013-2-22 [育兒]聰明未來寶寶從起跑點就開始一起來看看潛能開發小百科吧!

 

 


更多育兒成長記錄與穿搭都可以參考雙寶的生活記錄,
請自己多多爬文參考啦~~~~感恩!

http://joylee1124.pixnet.net/blog/category/1202070







最新最快的消息都會在粉絲團喔!
歡迎加入一起來拉迪賽!喔耶~:)



雙寶娘的Instagram帳號重新啟用啦~快來加入吧:joylee1124

在微博也有訊息喔~有興趣的快來關注吧:http://weibo.com/u/1864060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